育兒路上,只能用「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句話形容。寶寶剛出生,讓麻瞇措手不及,每天幾乎都是掛著黑眼圈上陣打哨,好不容易過了前三個月後,開始上手了,第四個月又再度面臨「厭奶」關卡,逼得麻瞇當時快瘋了,寶寶也無辜到不知道怎麼跟麻瞇溝通,心理只一直OS:媽媽我就是不想喝嘛,別逼我好嗎!後來麻瞇用了這幾個小方法,輕鬆度過「厭奶期」。 

第一招: 不要強迫寶寶喝奶,若他們不喝就不要硬塞。 (不然可能會因為強逼而導致寶寶們對「吃」有恐懼感,因而更加對「奶」厭惡喔!)

第二招: 定時少量方式。厭奶時期,寶寶們的奶量可能減少原奶量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不等,這時候我都採用這兩個方式處理,(1)固定餵食的時間與長度,不必因寶寶不肯吃而拉長餵奶時間;(2)固定餵食次數,避免在非習慣時間餵奶,可以幫助寶寶調整喝奶的步調。寶寶若吃得太少,可於下次餵奶時再依需求增加奶量。

第三招: 增加寶寶的活動量。 寶寶白天清醒時間越拉越長,反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麻瞇就陪寶寶玩遊戲(例如:翻身運動、趴趴運動)、唱歌、說話、說故事或是玩按摩遊戲(例如:空中踩腳踏車、雙手切蘿蔔和捏包子)來幫助寶寶運動,增加寶寶的飢餓,寶寶們就可以多吃一點了。

第四招: 單純的環境。 寶寶四個月開始好奇心驅使,吃奶會越來越不專心,因此麻瞇都讓寶寶們在一個安靜的環境吃奶,通常都只有我跟寶寶四目相對,這樣讓寶寶可以專心吃奶,不受他人影響,如果有其他外務干擾時,麻瞇我都會準備玩具或小道具給寶寶玩,主要就是讓寶寶的專注力集中在小物與吃奶身上,而不要分心。


麻瞇就靠這幾招勝任寶寶「厭奶期」。

最後要說,其實如果寶寶沒有不舒服表現,活動力也正常,就不用過度擔憂,放寬心面對就好,反正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的(他們都很聰明的,況且誰會肚子餓了還不吃東西的嘛!),因此媽媽們不要再為了寶寶「喝不喝奶」,而和寶寶產生痛苦的拉鋸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