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蚊子開始盛行,也因為女兒的皮膚維過敏性肌膚,導致每當她被蚊子叮咬後,就會引發所謂的「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不僅紅腫疼痛,還會發癢,而醫生也交代麻瞇,如果未引發發燒,只要不要讓孩子抓破皮,基本上3-5天就會好,不過如果很腫又發紅發燙,最好還是口服抗組織胺,避免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那什麼是「血管性水腫」呢?這是一種真皮、皮下組織及黏膜的局部腫脹。通常會發生在面部、舌頭、喉、腹部和四肢。(如圖-麻瞇女兒的慘狀)

也因為孩子們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碰到部分蚊蟲叮咬,在一些有過敏體質的兒童而言,可能會誘發釋放出大量的過敏激素,進而造成嚴血管性水腫,有時候還會起晶瑩涕透的水泡!這些嚴重的反應,等年紀比較大一點之後,免疫系統較為成熟,就會慢慢改善。

%E6%9C%AA%E5%91%BD%E5%90%8D

怎麼判斷是不是「血管性水腫」呢?

第一、細菌入侵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通常皮膚要先被抓破,並且感染四十八小時之後,才會腫成這麼明顯。因此,叮完當天馬上就腫起來的,通常都不是感染。

第二、腫成這麼大,如果是細菌感染,早就痛的哀哀叫了。既然不太痛,也沒發燒,那麼應該就是血管性水腫,而不是感染。


然而,麻瞇實在是一位不喜歡給小孩吃藥的媽媽,特別對過敏體質的小孩,更不喜歡,畢竟他們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過敏,如果每次過敏症狀出現就要吃,那這輩子不就成為藥桶了嘛,所以我盡量避免讓寶寶發生過敏症狀,因此就非常注重她身上所用的任何東西。

飽受蚊蟲叮咬所苦的女兒,為了防範被叮咬所苦,擦、噴、黏在女兒身上的「防蚊」事物就是關鍵,麻瞇查了超多國內外的資料,後來發現有一種成分叫「Picaridin」中文翻:派卡瑞丁,能夠有效的防止蚊蟲叮咬,而且時效性長達6-8小時,還有還有,”孕婦、過敏性肌膚及蠶豆症寶寶”都可以使用,最後這成分在國外已經被使用很久了,也有相當多的實例證明這成分真的有用,但在台灣卻一直被管制,直到不久前才開始可以使用。不過有些遺憾的是,WTO規定這款產品一定要2歲以上的小朋友才可以使用,但麻瞇查過國外資料,其實6個月甚至2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擦了,而WTO所規定的年限,其實只是怕幼兒們勿食,把他吃下肚而已。——— 麻瞇用過真的有效。

如果真的被叮咬,麻瞇都是先用清水或濕紙巾將叮咬的部位擦拭乾淨後,塗抹上「強效類固醇藥膏」搓揉,把藥物覆蓋在被叮咬之處。至於為什麼擦「類固醇」是因為蚊蟲叮咬隨機吸血,不會老是叮在同一部位,下次擦藥的位置應該也不會相同,所有不會有用藥過量的顧慮。與其擦半天太弱的沒效還被抓破,不如乾脆擦強效的類固醇藥膏,迅速止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