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鵝滿月後,臉上、眉毛、頭皮、耳朵、手肘和腳關節就多處出現紅點而且皮膚相當粗糙,不像一般嬰兒肌膚光滑細緻。沒錯!我女鵝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想到她當時每天無時無刻一直抓搔癢的部位,就替她不捨,特別是晚上睡覺時極癢無比,睡眠品質降低的日子,麻瞇我想到就替她不捨,還好有這幾招簡單的方法,讓麻瞇的女鵝快速改善很多,如今女鵝的異位性皮膚炎也都沒有再次復發了。分享給同樣為「異兒癢」苦惱的媽媽們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在分享之前,先簡明扼要的說一下,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而因為聚角蛋白微絲不足,使角質層的屏障功能失常。另一方面,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皮膚角質層細胞間的脂質量也不夠,細胞間的黏合劑ceramide(神經醯胺)也不足,所以皮膚就無法保持住油份。更糟的是C神經纖維帶來病人的皮膚癢感,不斷的「發癢→搔抓→機械性傷害促使皮膚發炎惡化→更癢→更抓→更厲害」,如此惡性循環。更簡單的說,就是皮膚上有一種黴菌,他會吃掉皮膚上的油質而導致皮膚乾燥、粗糙。

%E6%9C%AA%E5%91%BD%E5%90%8D

保養、改善方法:


*穿著:選擇100%全棉和透氣性佳的材質。


*洗澡:1.不要洗超過36度以上的水溫(也不要洗太低啦,大概34-36即可)。

             2.不要過度使用沐浴乳,最好都用清水洗澡,真的要用,可以選擇「施巴」產品。

             3.以泡澡方式進行洗澡,不要過度戳揉。


*保養:1.選擇cream乳霜、及ointment油膏。

              2.勤做好「保濕」工作。(沒事就幫寶寶多擦。)

  —— 推薦大家 1. 乳霜cream可以擦Atopiclair Taiwan/ 愛妥麗。台灣

  

                   2. 油膏ointment 則選擇很簡單的寶寶Vaseline凡士林 ———

   

 

*避免任何刺激物:避免空氣過敏原的刺激,貓毛是皮膚的強烈過敏原,應該要避免,而狗毛則比較不受影響,另外像塵 、黴菌也會造成皮膚的過敏症狀。


*吃:1.建議喝母乳。如果母乳不足的媽媽們,請給寶寶們喝:水解蛋白的奶粉(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基本上都對牛乳蛋白過敏,然而水解奶粉就是將牛乳蛋白細分到非常小的分子,使得過敏體質的寶寶在腸道吸收上,不會因為蛋白分子過大,導致過敏跡象更明顯。)

         2.建議4個月開始就可以接觸副食品,少量、多樣化的抗原刺激,是幫助寶寶達成食物耐受性的最好方法。


*環境控制:1.夏天不要讓孩子熱得滿身大汗,流汗了就立即幫他們用紗布毛巾擦乾身體。冬天讓孩子保溼保油。

                      2.環境溼度控制要維持在50~60%之間,孩子感覺最舒爽,也抑制塵 、黴菌的生長,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不過這個比較困難一點)


以上就是麻瞇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