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育兒過程,就讓麻瞇想起一個令人欲哭無淚的嬰幼兒症狀,似乎好多寶寶們都會遇到,這症狀叫「腸絞痛」。記得麻瞇的大寶當時因腸絞痛症狀,讓麻瞇一天睡不到3小時,夜晚根本是不用闔眼的日子,想到那段日子,麻瞇就攤手🤷‍♀️。


什麼事「腸絞痛」呢?


1.無緣無故的哭鬧不休。


2.一天總要來個一兩次。


3.吃的很飽了還在哭。


4.一哭就哭個1-2小時,沒停過。


5.哭累的中場休息時間,嬰兒看起來健康的很。


6.抱抱通常可以讓他稍微停止一下。


7.一個月左右發生,三個月以後就停了(但也有比較晚發的)。(這也是長輩說,三個月過後頭比較穩了,就不會哭的說法,其實真正原因是叫「腸絞痛」而不是什麼頭穩不穩的概念啦!因為三個月過後寶寶的腸道壁比較健全了,她的哭鬧就會減低,剛好跟大部分的寶寶三個月後脖子可以抬頭仰望的時間點一樣而已。)


為什麼會有「腸絞痛」呢?大致上來說有這幾點:


1.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


2.對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


3.乳糖不耐受


該如何解決呢?依麻瞇個人經驗,大概有以下幾個方法,不妨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1、改變抱抱姿勢:把寶寶直立起來趴在父母肩膀上,屈曲寶寶下肢,給寶寶的肚子一個壓迫,可以讓部分寶寶腸絞痛的症狀得到緩解。(就好像大人腸胃不舒服,我們也會屈膝抱下肢來緩解疼痛一樣)


2、把寶寶橫放在膝蓋上,按順時針方向進行腹部按摩(1.記得輕按,輕按的力度好比你拿著一顆水蜜桃,輕輕捏水蜜桃🍑的力度就好。2.記得一定要順時針方向按摩,千萬不可以逆時針,因為會讓寶寶哭的更嚴重),或用溫毛巾熱敷腹部。


3、改良哺乳方式:

母乳寶寶,可以哺乳時先餵空一側乳房,讓寶寶同時攝取富含乳糖的前奶及富含脂肪的後奶,可以預防寶寶消化乳糖的酵素較少,無法一次處理過多的乳糖,沒法被消化吸收的乳糖在胃腸內發酵產氣導致的腸絞痛。

配方奶寶寶,則是可以喝水解配方奶粉,因為有腸絞痛的寶寶基本上都是因為對配方奶中的牛乳蛋白不適產生的,因為配方奶的牛乳蛋白分子比較大,難消化。


4、益生菌,但切記一定要吃含有R菌(L .reuteri),這是唯一臨床試驗被報導可減少腸絞痛症狀。目前市面上此菌還有滴劑的形式,對嬰兒十分方便,早產兒的安全性也已建立,大家可以買來試看看。(這資訊是資深的小兒科醫生告知我的,醫生是我朋友,所以大家可以安心喔!)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


***照片是麻瞇的二寶,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可以如同照片一樣,睡得安穩像個小天使一樣***

%E6%9C%AA%E5%91%BD%E5%9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