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麻瞇家的小娃得到了輪狀病毒感染,拉了肚子... 還好麻瞇發現異狀時間很早,當機立馬停掉她的牛奶,改喝電解水保持水分。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拉肚子呢?以麻瞇的經驗,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大概每半小時拉一次,甚至放屁就有便便,再來,大便有黏液、黃、稀和水...當然如果你家寶貝的大便又黏、臭、綠和有血絲,這有可能就是細菌性腸胃炎感染,不過這些都是麻瞇的經驗談啦,為確保寶寶真正的感染源,還是請媽媽們帶寶寶到醫院接受檢查。


那麼如何居家照顧腹瀉的寶寶呢? 首先必須分兩個階段來處理,第一、0-1歲;第二、1歲以上。先來說0-1歲的寶寶吧!


0-1歲,喝配分奶為主的寶寶:


•停止喝配方奶。


•喝6-24小時的電解水。原則上小baby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不需要限制。


•若是三更半夜買不到電解水,可以用米湯加鹽巴代替(作法:半杯米湯,加兩杯水,再加1/4匙的鹽巴)。


•經過6-24小時的電解水餵食,這當中如果孩子腹瀉減少了,就可以換回原來的配方奶。


•如果連續拉肚子兩天以上,請改吃無乳糖的奶粉。請注意:水解蛋白配方仍然屬於含乳糖的奶,一樣會拉肚子。


•使用無乳糖奶粉後仍腹瀉的話,第一天可以用一半的濃度(半奶),但記得第二天就要恢復原來的濃度。


•使用無乳糖奶粉直到腹瀉停止三天後,才可換回原來的奶粉。


•如果您的孩子已經在吃副食品,可以吃以澱粉質為主的食物:稀飯、白飯、白饅頭、白吐司、蘇打餅乾、白麵條、馬鈴薯,水果可吃蘋果或香蕉泥。


大孩子(一歲以上):


•改吃以澱粉質為主的食物:稀飯(可搭配少許海苔醬,醬瓜汁)、白飯、白饅頭、白吐司、蘇打餅乾、米湯、白麵條、馬鈴薯,水果可吃蘋果或香蕉泥。


•上述澱粉質飲食要持續到沒有腹瀉後一到兩天,才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不要吃蔬菜,其他水果,蛋類,豆類,油脂類等等食物。


•補充水分很重要,喝白開水或電解水,不限量。


•不要喝運動飲料,果汁,牛奶(便利商店有賣的都不適合);這些飲品會讓您的孩子拉更嚴重。


•若有止瀉藥可以配合著吃,然而藥物只是輔助,食物控制才是重點。有些較強的藥物要在醫生指示下服用,切勿自做主張。

 

最後提醒媽媽們,運動飲料與電解水的成分還是不一樣,不要買運動飲料稀釋給寶寶們喝比較好,因為運動飲料的糖分太高,電解質又太少,一但稀釋就更少了,而這些糖分會讓孩子腹瀉更厲害,而且得不到足夠的電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