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麻瞇家的小娃得到了輪狀病毒感染,拉了肚子... 還好麻瞇發現異狀時間很早,當機立馬停掉她的牛奶,改喝電解水保持水分。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拉肚子呢?以麻瞇的經驗,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大概每半小時拉一次,甚至放屁就有便便,再來,大便有黏液、黃、稀和水...當然如果你家寶貝的大便又黏、臭、綠和有血絲,這有可能就是細菌性腸胃炎感染,不過這些都是麻瞇的經驗談啦,為確保寶寶真正的感染源,還是請媽媽們帶寶寶到醫院接受檢查。


那麼如何居家照顧腹瀉的寶寶呢? 首先必須分兩個階段來處理,第一、0-1歲;第二、1歲以上。先來說0-1歲的寶寶吧!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產的孕媽咪們總在足月後就開始期盼寶寶退租是哪時候,媽咪們也都隨時緊盯自己,因為衛教師一定會叮嚀媽咪們,要隨時留意胎動、宮縮、落紅及破羊水等等的產兆,不過說真的,要首胎媽咪們留意宮縮真的太困難了,但也不得不耳提面命的提醒媽咪們這些事情,就因為自然產誰也說不準,還有還有婆婆媽媽們還說過,懷男寶寶退租會比預產期早;懷女寶寶退租會比預產期晚、肚子降下了,準備生產了...等等這樣的話,但不管有多少的論說,其實想要知道自己寶寶退租的時間點,其實這一環才是重點,也就是「當寶寶的臉呈現趴著的時候,距離生產的預兆就很近了」,什麼意思呢? 媽咪們都知道當寶寶頭轉向朝下時,就代表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了,而如果妳的寶寶在倒數的階段臉是仰躺的那距離退租就還有一段時間,反之,如果寶寶的臉是趴著面向你的背的那就代表你寶寶要準備退租囉!


這簡單的方法,您可以在後期產檢時問妳的超波師或醫生。特別是首胎媽咪們,寶寶一定要呈趴著狀態才生的出來喔,至於二寶媽咪們就不一定了,有時寶寶仰躺也生的出來的。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產方式是決定束腹帶使用必要與否的關鍵....對剖腹產媽咪而言,為避免活動時牽扯到腹部傷口,及造成疼痛,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使用束腹帶。至於自然產的媽咪,則要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喔。

 

束腹帶適用於接受手術的產婦,藉以達到固定傷口、減緩疼痛的效果。然而自然生產者,因為傷口位於會陰部,沒有上述困擾,當然沒有必要刻意使用束腹帶。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媽媽們來信問我說你家小孩有沒有吃? 他有沒有過敏體質? 他是多大吃的? 


首先,麻瞇認為該不該服用益生菌,這定義要看個人的用途在哪再去定義再去決定是否給自己家的小寶貝吃。麻瞇對「益生菌」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寶寶們的《保健食品》,當這樣定義它時,「益生菌」對麻瞇家的小寶貝來說就不如同大家覺得吃「益生菌」是不是可以防止過敏、腸道菌、增胖、防便秘...等問題囉!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給大家一個正確的無痛分娩醫療概念,不要在說打完《腰酸》是無痛分娩的問題了。


其實很多女醫生自己生產時也會打「無痛分娩」,一個連醫生都在做的醫療事情,就代表安全性是足夠的。 好處當然是減輕痛苦囉!其副作用則是會嘔吐、噁心,不過這都屬很輕微的副作用,所以大家不必緊張,至於大家誤認以為無痛會使身體腰酸的原因則是因為在施打「無痛分娩」時,必須打在腰椎,所以就被很多人都誤認為會有腰痛的副作用,事實上由腰椎處進行硬脊膜外麻醉,沒有進到含有神經的脊髓腔,並不會有腰痛的問題,許多媽媽沒打「無痛分娩」也一樣腰痛,這基本上與打不打「無痛分娩」沒有太大關聯。

Irene麻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